注册 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郑彦英的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寓言:猪流感  

2010-05-24 09:23:00|  分类: 文学作品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寓言:猪流感

 

 

俺村100口人,文革结束时贫富差别很小,日子平静得像睡着了的猪。

改革开放后,大家承包了土地,日子开始有了差别,但是差别不大,日子开始有了色彩,像刚刚睡醒的猪睁开了一只眼睛斜视着猪食槽。

这时候张三出去当包工头,成了千万富翁,并且在城里买了几套房子,把原来的媳妇换了,娶了个年轻的。原来的媳妇还不走,离婚不离家。

村里人开始愤愤不平,你张三也是这块地里长出来的,咋就弄了恁多钱?咋就霸着两个女人?不行,咱得有福同享,一夫只能一妻,把你的媳妇匀一个出来给咱村的光棍。你在城里恁多房子,有一套足够住了,把其它的几套办成村里的招待所,大家轮着去住。还有,你得把钱拿回来,在村里均贫富!大家日哄着支书到城里找张三说这事情,全村人激动得像年轻的猪可着劲儿拱地。

支书思索再三,壮不起胆子去找张三,只给张三去了一封信。张三回了一封信,是从加拿大寄来的,信上说:他害怕变成案板上的猪,他带着钱到加拿大移民了。

支书把信给全村人念了,全村的人当晚都没睡好,像得了猪流感。

村里人终于缓过劲儿来,认为想致富,就得招商引资,村干部立即忙得像跑圈的猪。终于引来了一个外商,外商刚刚下了投资的决心,听说了张三的事,连夜跑了。村里人又一次像得了猪流感。

两次“流感”之后,村里人长了记性。又引来了另一个外商,大家先对外商说了张三和前一个外商的事,然后说决心痛改前非,创造优良投资环境,让外商要嘛有嘛,吃嘛嘛香!外商很感动,投资一千万,建设了一个猪食厂。

村里人高兴得像猪娃撒欢,说是张三你不是带走了一千万吗,我们又引来了一千万!难道少了你张屠户,我们就要吃带毛猪?!

猪食厂投产了,外商利润滚滚,村里人也提高了收入,但是比起外商,俨然天上地下。于是,村里的工商、税务、环保、妇联、卫生等等部门对猪食厂采取了天罗地网一般的行动,外商在一夜间像得了猪流感。

第二天外商跑了,留下了一个厂子,村里人一哄而上把厂子里的东西抢光了,支书去挡,疯猪一般的人们把支书踩到了脚下。

抢到的东西在农家日子里大多没有用处,当村里人意识到重要财源从此断了后,又一次像得了猪流感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87)| 评论(0)
推荐 转载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7